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澳門獨賣 失傳冷糕

澳門獨賣 失傳冷糕
(星島)4月22日 星期三 06:30
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 報道)據說數十年前,香港有一種舊式冷糕(讀音同潮州打「冷」的冷字),只在冬天才於街頭發售。嘗過的人說,在寒風下捧着這款小食大啖咬,一股香熱直送心窩,比任何蛋糕都要軟綿好吃。奈何冷糕手藝已在本地失傳,一水之隔的澳門 ,也只剩下一家小店獨賣。今日就帶大家向濠江出發,尋找這種古老的香甜滋味。文:Fiona 圖:何健勇

  全港澳只此一家

  走在內港的下環街市,「黑壓壓」一片全是小攤檔,唯有向旁人問路。「冷糕?你是指冷佬糕吧!你向前行,看見『吳廷記』招牌就是。」循着指引,終於找到一家以鐵皮搭建的路邊檔口,只見檔主一邊起爐,一邊攪拌鐵罐內的麵粉漿,正在炮製冷糕。

  「做冷糕很簡單,只要將經過發酵的麵粉開成糊狀,加少許自發粉,再倒進爐半煎焗,約六分鐘便煮熟。我這個生鐵爐是特別訂製的,因為用熟鐵會『黐底』。」老闆吳先生說。此時傳來一陣焦炭香,迅即吸引幾位街坊聚集,只因有售潮州冷糕的店鋪,全澳門只此一家。

  眼見粉漿發大成形,吳先生便將之起出,放在旁待涼片刻,再撒上砂糖、芝麻和花生碎。之後,他將圓渾呈橙黃色的大圓餅切開,對疊為半圓後,再切成三角形,以雞皮紙裹着奉給客人,雞皮紙的細孔透着熱煙,香氣誘人。忙不迭送入口,心想:「奇怪,明明沒有落半隻雞蛋,卻有一種蛋糕的香甜味道?」再細嘗一口,質感介乎雞蛋仔與格仔餅之間,外脆香、內軟綿。吳先生表示,做冷糕最重要是外脆內香,「以前這區水上人多,每到下午已經可以賣出四十底,要開兩個爐炮製。現在多數是街坊和遊客幫襯,更有不少香港人專誠來買整整一底呢!」據他說,由於政府將重建內港,下環街市亦會不日清拆,冷糕豈不快將失傳?「店鋪遲些可能會搬進街市,或會兼賣咖啡、奶茶,讓客人配冷糕同吃。」

  Info 吳廷記

  地址:澳門下環街(近馬里奧餅店)

  查詢:(853)2856 5393

No comments: